close

正值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段,不久後馬上就要面臨的身分轉換,讓我又開始想花些時間思考自己該怎麼做。

好像有一陣子沒想過這個問題了。也許是因為某個我夢想很久的目標已經達到,我當了交換學生,現在他已經是我的經驗、我的回憶了。回想那段時間真是無憂無慮,完全的放開心享受當下,踏在實現夢想的路上感覺真是太棒了!回到台灣後,乍看之下一切回到原點,回來做一個研究生,整天面對電腦、文獻,開始準備找工作、投履歷。說到國外生活一陣子就蛻變成怎樣,真的也沒那麼厲害,但又為何人生做什麼都是為了未來或是成就什麼事,以前覺得如此,現在覺得好像沒那麼必要,這樣壓力太大了,只要當下我覺得快活,才是最重要的!

到了誠品,想多看看書,瞧瞧人生有些什麼有趣的選擇。這種生涯規劃的書總是很多,而且常常佔據排行榜前幾名的位置。XX歲前應該懂的事諸如此類,以前看還會覺得很酷,現在很多翻了幾頁就翻不下去,漸漸地沒有說服力了。我似乎不太相信像那樣Step by step過日子,就可以成為他們所謂的成功者,也不希望參考說明書操縱人生。反倒是侯文詠的"我就是忍不住笑了"我當下就把它看完了!:)

書店沒有什麼收穫,上網無意間讓我連到蔡康永在中央大學的演講,他乍看之下天馬行空的對談,實際上嶄露了許許多多他的個人價值觀,也再次讓我驚覺他是個多麼特別、思想獨到的人。他說話的方式讓人感覺無理頭,卻隱藏很大的智慧,這也難怪他有本事出版"蔡康永的說話之道"一書了。

演講以讀書為主題,事實上從頭到尾都在談論一件事——別屈服於主流。

他說別看連續劇,將收視率視為唯一目的,連續劇所傳達的盡是過分主流的訊息。多看看書或電影吧!寫一本書是需要很多心力的,作者一定是有些什麼要說,並且相對上是較具個人見解,非一味迎合社會大眾的觀點。我所理解他說的主流,是指社會大眾普遍認可的事,弔詭的這些認可仔思考後不見得有什麼道理,但因為大家都這麼說,我們自然而然接受,而當中媒體成了最強大的催化劑。

蔡康永又說,有智慧的作者是不會在內容裡給一個一定答案的,因為他知道人生不是那麼簡單的。

生活中有多少是順應主流所做出的決定,又有多少是真正忠於自我的選擇呢?我覺得我大多數時間,都在進行著順應主流做出選擇後,途中也不禁思考真的要這樣嗎、這是我要的嗎?之後找了一些證據,說服自己,是的,我要這麼做、這是我想要的!好像自己好樂觀坦然面對了。後來發現那些證據也是從主流社會裡找來的......

雖然如此,我真的那麼有本事完全獨立思考嗎?也會想這個問題。也許沒有了主流,我會無所適從。但我想蔡康永要說的,不是就一定要對這個社會多麼叛逆,而是稍微別考慮那麼多社會普遍的看法,多一些勇氣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,不要隱藏自己的不甘心。侯文詠的"不乖"講得也是這件事(他倆不愧是好朋友,擁有極為相似的價值觀)。

大家都愛說"做自己的主人"、"忠於自我"之類的,但似乎沒有真的這麼想,還是期望自己有勇氣一些,畢竟只有自己是人生中自始至尾唯一的忠實觀眾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勞蒂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