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一本書上讀到大槻文彥在"大言海"中對於旅行的定義:"離家遠行,途中發生的事"

這讓我想到,我也曾在冒險王宥勝的部落格中看過,最重要的因素,是人。

旅行的經驗之所以每人都不同,全然的屬於自己,那都是因為,即使去了同樣的地方,途中發生的事永遠不會和他人相同,自己的心境也是。

在挪威欣賞峽灣期間,我和旅伴在短短一天內結識了十一位陌生人。非常巧妙的,他們全都來自英國。

在弗拉姆我們住的是四人房青年旅社,室友是兩個韓國女孩子,在英國攻讀設計與美術碩士(完全對她們開始產生興趣XD)。因為我這個不折不扣的韓劇通,對韓國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和她們談論韓國景點、明星話題時還真是一拍即合,讓他們對我倍感親切XD 更讓我佩服自己的是,我居然能依稀聽懂她們對話間的某些單字,進而揣摩她們的意思,韓劇修練的成果在挪威得到了映證!她們也覺得我的旅伴是個很有趣的人,對台灣的戲劇也很有興趣,我們氣氛一直很融洽!隔天還相約一起步行遊弗拉姆,並且一起乘船觀賞挪威峽灣。

排隊上船時,聽到熟悉的口音!閒聊一下果然是台灣來的同胞!一位在倫敦進修語言的商業青年!在他旁邊的是來自湖南,現在正在倫敦工作的女生,他們是剛剛在火車上認識的!他鄉遇故知,和台灣同胞聊了好久!還一起欣賞挪威峽灣!

在船上我就一直注意到一個外國男生,總覺得他一直在注意我們的對話,旅伴說我頭上有很多冰雹碎粒,他在一旁也跟著笑,總覺得他很可愛,我猜他一定是一個人來旅行吧!藉機請他幫我們拍團體照,他很樂意。沒想到按下快門前,他居然用一口標準的中文說"三、二、一",我們全部人都傻眼XD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叫Kevin,美國人,目前在愛爾蘭當交換生,曾經到過中國,學了一點點中文(難怪剛剛一直偷偷注意我們,一定是覺得我們很有趣XD)。這趟峽灣渡船之旅,頓時成了六人旅行團!

在挪威峽灣最後一段火車行程,我們在火車站候車,一家四口緩緩向我們靠近,挖賽!目前移居英國的台灣一家四口出現了!我們又被搭訕了!彼此又七嘴八舌的分享了旅行經驗。但這家爸爸媽媽跟我口味不太合,說我在瑞士最喜歡的小鎮格林德瓦"就這樣!?",又說一出Innsbruck火車站就覺得Innsbruck很臭......= = 拜託,Innsbruck超乾淨的好不好!?我內心充分的展現了"愛國情懷"!這讓我深深體悟,旅行的經驗永遠會是你自己的,一個地方對你來說是什麼意義,只有你自己真正去了才會知道!一家四口的妹妹對我愛不釋手,坐火車時拋下爸媽一定要來跟我們坐一起,剛開始看她還害羞害羞的,一熟起來,話好多啊!兩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跟我嘰哩呱啦講沒完(風景都沒看到),大家都很佩服我可以跟她瘋言瘋語(非童言童語)聊兩小時......

"跟你說,我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!"

"真的喔!?好酷喔!"

"我還會魔法!"

"天啊!這麼厲害!!!"

"嘻嘻嘻,對呀!我可以教你!"

......

後來要分離時看她還真的挺依依不捨的,小孩子的情感還真豐富!

 

結束挪威縮影行程,我們抵達美麗的海港城卑爾根留宿一晚,Kevin還陪我們走了一小段直到我們找到我們的Hostel,離別前還合影了一張作紀念!

卑爾根的Hostel真的很不錯,有廚房有飯廳,交誼廳裡還有一架鋼琴和一個公共書櫃,上面寫著"Take one and leave one, or just leave one",當下有點想把日記留下,做著不知道最後它會被傳到世界的哪個角落的夢,但最後我沒有做。這次住的是Mix dorm.,除了我們兩其他四個都男的,在寢室又遇到了一位在英國(Again)讀碩士的香港男生,跟我們一樣復活節放假來北歐Happy。

在廚房餓著肚子還要煮飯的同時,又被搭訕了!這次是個目前在義大利交換的大陸人,人很斯文,已經在卑爾根停留三天了。聽到我們說晚上想出去市區逛逛,說願意當我們的導遊,晚上只有我們兩個女生出去太危險。要是沒有他當嚮導,我們不會有機會在卑爾根短暫停留一天的晚上,還能爬到半山腰去看整座城市的夜景。因為有新朋友的陪伴,為夜遊卑爾根添增了幾分新鮮感!有男性朋友一起果真讓一路上安心、放鬆許多!

這一天讓我和Melanie都非常印象深刻,心中滿滿的。終於知道為何那些背包客會這麼享受在旅途中結識陌生人,互相分享經驗、談天,而讓自己的見識倍增的感受。然而這種經驗在團體旅行的情況下是很難有的。獨旅的人對我來說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!更何況,跟一群人旅行,通常外人是不太會想介入,和一群人攀談的。特別是一個人的旅行,無意間會吸引很多和你磁場相同的人,就像我接下來在佛羅倫斯的旅程一樣,獨旅有時想孤獨也很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挪威 卑爾根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勞蒂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